赛事通知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赛事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河南工业大学第九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大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于:2017-09-20 12:29:22 点击量:

关于举办河南工业大学

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大赛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引导大学生树立职业规划意识提高大学生职业素养和就业能力推动就业、创业工作深入开展,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第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大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学生处、校团委、教务处

承办单位:管理学院

大赛设组委会:

组委会主任:王玉斌

副主任:张宝强、梁  朗、赵云平胡继云

成  员:方丽娟、卫红伟、王云涛、常德海及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魏朝举担任,副主任由杨阳、吴春阳孙红担任。

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的领导、统筹和全校复赛、决赛的组织、实施工作;各学院负责本院比赛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参赛对象

2016级本、专科学生

三、大赛阶段

大赛分为院级初赛和校级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在学院内进行。学院初赛后,按照附件1要求推荐选手进入校级复赛,在校级复赛中专家评委将通过审核参赛同学的书面职业规划书和现场陈述选拔出20名选手进入决赛。

四、比赛安排

(一)作品内容:具体要求见附件2。

(二)日程安排:

2017年9月19日—10月16日:院级初赛

2017年10月17日—10月31日:校级复赛

2017年11月1日—11月10日:校级决赛

(三)作品上报:所有参赛作品,均需提交书面文档和电子文档,书面参赛作品以A4纸打印。

(四)决赛评选规则:

1.评审组通过查看书面作品、选手现场职业规划陈述和回答问题对选手进行综合打分,其中职业规划书面作品成绩占30分,作品陈述占40分,现场答辩占30分。最终成绩由三项得分相加得出,作为评定选手的依据。

2.评分标准:见附件3。

五、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最佳风采奖1名,最佳作品奖1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30名,所有获奖选手统一发放获奖证书和奖品。另设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名。

根据各学院组织开展情况、校赛作品质量和获奖等级综合考评,评选若干优秀组织奖,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六、有关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组织好院级比赛,保证2016级全体学生都要参加。

(二)各学院要指导任课教师认真组织好学生班级内的交流,推动职业发展教育的全面深入开展,帮助学生转变职业观念、树立职业意识、提高职业能力。

 

附件:1.学校复赛名额分配表

2.参赛作品设计与撰写要求

3.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评分细则

 

 

 

二〇一年九月二十一

 

 

 

 

 

 

 

 

 

 

 

 

附件1

学校复赛名额分配表

单位

名额

粮油食品学院

3

机电工程学院

4

土木建筑学院

4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4

化学化工学院

3

生物工程学院

3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3

电气工程学院

3

管理学院

3

经济贸易学院

3

理学院

2

外语学院

1

法学院

1

新闻与传播学院

3

设计艺术学院

2

国际教育学院

4

中英国际学院

3

职业技术学院

1

合计

50

 

附件2:

参赛作品设计与撰写要求

1、参赛作品要求内容完整,简明扼要,格式清晰,版面美观大方。参赛作品必须有扉页,扉页填写参赛者的真实姓名、性别、年龄、学校、年级、系别、专业、职业目标、联系电话、电子信箱等相关信息。

2、自我分析。要清晰、全面、深入、客观,能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用人才测评量化分析与自我深入分析综合客观地评价自我,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行为风格、职业价值观分析全面;从个人兴趣爱好、成长经历社会实践中分析自我;自我评估理论、模型应用正确、合理。

3、职业认知。强调认知过程的实践性、体验性和真实性,要能够深入社会开展调查,并结合自身做好分析、思考、遴选等。首先,要了解社会的整体就业趋势,了解当前大学生就业现状,了解目标行业发展前景及现状,了解行业就业需求;其次,要对行业内标杆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企业文化等进行分析,做到“人企匹配”;再次,要对目标职位的工作职责、任职者所需技能等的分析,做到“人岗匹配”;最后,通过对外部环境的分析,认清自己面临的机会、挑战以及对职业发展产生的影响等,要能够合理运用环境评估理论、模型等。

4、职业目标与路径设计。职业目标确定和发展路径设计要符合外部环境和个人特质(兴趣、技能、特质、价值观),要符合实际,可执行、实现;职业发展路径符合逻辑和现实、对实习目标而言具有可操作性和竞争力;要用长远的眼光设定职业目标,并将总目标划分成几个阶段性目标来实现。

5、规划与实施计划。行动计划清晰、可操作性强;行动计划对保持个人优势、加强个人不足、全面提升个人竞争力有针对性、可操作性;近期计划既大学生涯规划要详尽、中期计划清晰并具有灵活性、长期计划具有方向性。

 

 

 

 

 

 

 

 

 

 

 

 

 

 

 

 

 

 

 

 

 

 

 

 

 

 

 

附件3: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评分细则

1、职业规划作品(共30分)

(1)职业规划设计的完整性(10分)。作品内容要求真实、完整,分析透彻,主要包括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目标、实施路径、评估调整等方面。创业类作品要有完整的项目计划方案。

(2)职业规划设计的科学性(5分)。要基本体现人职匹配的思路,目标确定和路径设计要符合自身和外部环境实际,不主观臆想,科学合理。

(3)职业规划设计的操作性(5分)。作品要求思维缜密,目标明确,分析有深度,可操作性强,要有一定的分阶段目标,尤其是近期(大学至毕业后五年)目标规划,分析要具有说服力。

(4)职业规划设计的逻辑性(5分)。作品逻辑清晰、组织合理,准确把握职业规划设计的核心和关键。

(5)职业规划设计的创新性(5分)。创意新颖,充分体现个性而不落俗套, 文如其人,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2、现场展示(共40分)

(1)表达的完整性(15分)。能够准确表达作品内容,准确把握职业规划设计的核心和关键。

(2)语言表达力(10分)。选手必须脱稿陈述,普通话要标准清晰,语言流畅,语速适中,表达简洁。

(3)表达的生动性(10分)。表现力强,有感染力,控场灵活有效,能够调动观众气氛,现场互动效果优良。

(4)仪态(5分)。着装得体,仪态端庄、大方。

3、现场答辩(共30分)

(1)准确性(15分)。准确回答专家所提出的问题,内容完整。

(2)条理性(15分)。逻辑清晰,思路敏捷,语言组织能力强。

4.计分说明

各阶段选手总分由各项实际分数计算得出。

 

 

 

 

 

 

 

 

 

 

 

 


上一篇:设计艺术学院举办2024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院赛

下一篇:设计艺术学院在2023“设计河南”系列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荣获众多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