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作者: 发布于:2021-09-25 13:40:08 点击量:

一、学院简介

设计艺术学院是河南工业大学重点支持的学院之一,学院现有教职工93人,拥有一支由教授、副教授以及海外留学博士组成的高水平师资团队,其中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师名师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1 名、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5人。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完善,设有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动画等5个艺术类本科专业,其中产品设计(原工业设计)专业2019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0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5新增艺术专业硕士授权点的第一志愿上线率超 200%,报到率100%,录取率低于25%,生源优势明显,艺术硕士专业研究方向由3个增至5个。目前学院有艺术硕士、机械(工业设计工程)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和工业设计博士研究方向,在册研究生91人(含留学生1人)。

学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教学改革,采用创新创意创业创造的“四创”教学理念,采用实习实践实题实战的“四实”教学方法,尤其是导师工作室教学模式创建了优良的育人环境,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实效,教学条件优越,教学效果显著,极大提高了学生设计实践能力,教育教学改革引领河南设计教育,并获得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学院有河南省政府支持组建的河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2019)和河南省工信厅批准的河南省工业设计中心(2017)等两个省级科研平台,及设计与艺术研究中心、中原传统艺术研究所等两个校级科研机构,订有110多种中外文杂志期刊,并建有20多个校外教学实践基地,为学生专业学习和实习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近年来教师团队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与教学奖励30余项。教师团队积极设计实践,主持参与设计大兴机场智能安检设备、宇通动物园观光车、房车、电动车叉车、汝瓷中原壶、钧瓷灯具等设计项目50多项,设计服务地方产业,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主动服务政府工作,帮助策划、组织并主持三届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 ——工业设计专题活动,极大提升了河南工业设计在全国的影响力。

5年来先后有近一千余人次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德国IF奖、红点奖、金犊奖、河南省工业设计大赛等各类型和级别的专业竞赛中获奖。三年来学院学生创业团队共获得省级创业扶持项目13项,累计获得省级创业扶持资金100万元;近年来,学院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均位于省内同类院校前列。

二、专业目录

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分有:

艺术专业硕士:景观规划与环境设计、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与动漫设计和工艺美术5个研究方向。

工业设计工程(机械专业硕士):粮油食品机械工业设计和工程装备工业设计2个研究方向。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招生专业代码及名称

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复试笔试科目

复试参考书目

加试科目

加试参考书目

学制(年)

1351艺术(专业硕士)



135108艺术设计

01(全日制)景观规划与环境设计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36艺术基础

511创意设计(景观规划与环境设计)

复试科目:①专业命题测试

专业面试英语面试

相关专业方向常用表达方式(软件或手绘)应用。

跨专业和同等学历需要加试:①设计学理论②专业基础

专业方向相关常用表达方式(软件或手绘)应用。

3

02(全日制)工业设计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36艺术基础

512创意设计(工业设计)

03(全日制)视觉传达设计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36艺术基础

513创意设计(视觉传达设计)

04(全日制)数字媒体与动漫设计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36艺术基础

514创意设计(数字媒体与动漫设计)

05(全日制)工艺美术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36艺术基础

515创意设计(工艺美术)

0855机械(专业硕士)


01(全日制)粮油食品机械工业设计

02(全日制)工程装备工业设计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02 数学二

869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基础

复试科目:①专业设计软件测试

②专业面试

③英语面试


跨专业和同等学历需要加试:①工业设计理论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学院.设计方法与策略:代尔夫特设计指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4

3

一、 考试大纲

Ø 336《艺术基础》考试大纲(135108艺术设计专业)

1、考试目标

艺术基础是一门针对报考我院艺术硕士学科下的艺术设计专业各研究方向的统一初试科目。

主要考察考生是否具备宽厚的中外设计历史研究基础、广阔的设计研究视野、初步设计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本科阶段所学的设计历史与方法、设计价值与责任等相关理论。

2、考试范围

本科目主要考查本科阶段所学的世界现代设计史、中国工艺美术史等课程的基础内容,世界现代设计史、中国工艺美术史命题所占比例为7:3。该科目重点考察工业革命以后西方现当代设计历史和中国古代工艺美术史中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设计流派、设计风格、相关人物等基础内容。

3、考试形式

a、试卷总分数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b、答题方式:闭卷、笔试。

4、题型结构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6题,30分)

(二)简答(每小题10分,共4题,40分)

(三)论述(每小题20分,共4题,80分)


Ø 511、512、513、514、515《专业基础》 135108艺术设计)

1、考试目标

本《专业基础》考试大纲适用于河南工业大学艺术硕士艺术设计专业(135108)所属各专业研究方向,其中包括:景观规划与环境设计、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与动漫设计、工艺美术五个方向。

《专业基础》是艺术硕士艺术设计专业(135108)所属各个专业研究方向学科基础设计能力测试,不指定参考书目,考试宗旨是面向基础形态的构型理念、创意能力和思维方法,要求考生具有较扎实的二维、三维及多维造型观念,系统地掌握本科阶段所学的专业造型基础,设计构成基础、图形创意,包括有关设计心理、形态的结构功能、流程和媒介等基本知识以及基础专业方面的内容,结合创造性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分析、判断能力,进行手绘的艺术与表现。

2、考试范围

511景观规划与环境设计:科目主要考查本科阶段所学的 “景观规划设计原理”、“室内设计原理”、“手绘设计表现”共3门课程的基础内容。

512工业设计:科目主要考查本科阶段所学的“造型基础设计”、“设计方法与创新思维”、“产品快速表现”共3门课程的基础内容。

513 视觉传达设计:科目主要考查本科阶段所学的“平面设计概论”、“图形创意”、“文字设计”共3门课程的基础内容。

514数字媒体与动漫设计:科目主要考查本科阶段所学的 “数字媒体艺术”、 “UI设计”、“交互设计”、“游戏原画设计”、“分镜头脚本设计”、“插画设计”、“剧作”共7门课程的基础内容。

515工艺美术:科目主要考查本科阶段所学的“工艺美学概论”、“材料与工艺”、“图案与装饰”共3门课程的基础内容。

3、考试形式

a、试卷总分数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b、答题方式:采用手绘表现方式。

c、试卷结构:主题表达45分;创意45分;表现技巧和艺术效果60分。

4、题型结构

(一)考试题目

(二)答题要求:(答题重点,提出要求)

(三)答题说明:(答题形式可根据所报的专业特点进行表现,如:附简短的设计说明)


Ø 869《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基础》考试大纲(085237工业设计工程专业)

1、考试目标

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基础是一门针对报考我院工业设计工程硕士学科下的艺术设计专业各研究方向的统一初试科目。

主要考察考生是否具备宽厚的工业设计历史研究基础、广阔的设计研究视野、初步设计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本科阶段所学的设计历史与方法、设计价值与责任等相关理论。

2、考试范围

本科目主要考查本科阶段所学的工业设计史、工业设计概论等课程的基础内容,工业设计史、工业设计概论命题所占比例为6:4。该科目重点考察基本概念、基础理论、设计流派、设计风格、相关人物等基础内容。

3、考试形式

a、试卷总分数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b、答题方式:闭卷、笔试。

4、题型结构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6题,30分)

(二)简答(每小题10分,共4题,40分)

(三)论述(每小题20分,共4题,80分)


二、 招生录取情况

2019-2021年研究生招生录取情况


2019

2020

2021

艺术设计(135108

18

32

35

机械(0855

未招生

4人

4人


三、 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0371—67758009 

学院网址:http://design.haut.edu.cn

学院邮箱:syyjs@haut.edu.cn

学院地址: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100号18号楼设计艺术学院

微信公众号:





河南工业大学招生简章https://yjszs.haut.edu.cn/info/1012/2442.htm


请同学们密切关注官网信息更新,一切信息以官方发布为准。祝愿大家能够考取理想的院校,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上一篇: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下一篇:设计艺术学院2022年接收推免生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