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 > 专业介绍 > 正文

产品设计

作者: 发布于:2018-06-08 13:15:30 点击量:

产品设计专业起源于1994年成立的包装工程专业,2000年开始招生工业设计专业学生,2003年开办河南省第一个交通工具设计方向,2013年由工业设计专业调整为产品设计专业。该专业是我校优培专业、河南省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和社会各界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愈加重视,产品设计和制造业融合发展之势愈加迅猛,行业企业对产品设计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更高。在此背景下,我校产品设计专业全面更新人才培养方案和改革教育教学模式,努力将智能装备产品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和交通工具设计打造成为专业特色明显、区位优势突出的设计学科方向。目前,产品设计专业分为三个专业工作室,各工作室的重点发展方向分别为:一、新产品系统设计工作室教学内容涵盖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技术发展趋势研究、传统工业企业产品的智能化研究、信息化改造升级和全新交互式新产品的开发和设计等;二、文化与产品设计工作室教学内容涵盖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文化消费需求研究、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与设计、旅游商品设计、博物馆文化产品设计、服务设计等;三、交通工具设计工作室教学内容涵盖轻型交通工具、乘用车、新能源车辆和特种车辆的内外饰造型设计、结构设计、模型制作、车型定位分析、汽车色彩面料设计等。

产品设计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知识;能够通过自主学习发现问题,并综合运用专业理论和技术手段分析、解决产品设计领域的创意设计问题;具备较好的创新实践和表达、交流能力;具备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兼具中国文化底蕴与国际视野,能从事交通工具、文化创意、智能产品开发与设计及相关领域的研究、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设计人才。

产品设计专业一直与国家发展战略同步,做为设计艺术学院第一个成立的专业毕业生遍布国内知名企业及设计公司,如海尔、美的等,国内知名车企如通用、广汽等都有交通工具设计方向毕业生的身影。在校生更是成绩不断曾获德国IF TOP100及红点新秀奖等大奖。下属还有河南省工业设计中心。

产品设计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14名在编专业教师,其1名正高级职称、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4名为副高以上职称,全部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1名教师是海归硕士;另有日本及韩国在读博士2名。

产品设计专业目前共有专业级3D打印机、费斯托专业木工设备、1:1车模型制作等价值500余万元的专业教学设备。强化校企合作,与省内外多家公司签订有合作协议,如宇通、许继等通过实际商业项目和课堂教学相结合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设计和动手能力。


上一篇:数字媒体艺术

下一篇:环境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