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与计划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 > 招生简章与计划 > 正文

河南工业大学2018年设计艺术学院招生简章

作者: 发布于:2018-06-08 10:55:41 点击量:

   设计艺术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758006)

   (学院招生宣传网址:http://design.haut.edu.cn/index.htm

      

一、学院简介

设计艺术学院现有教职工86人,拥有一支由教授、副教授、讲师以及海外留学博士组成的高水平师资团队。近年来学院团队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与教学奖励十余项,在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设计艺术学院教学楼建筑面积一万余平方米,其设计艺术综合实验中心下设模型工作室、3D打印实验室、丝网印刷实验室、图形工作室、摄影棚等8个专业实验室供学生实验、实践。学院建有千余平米的专业展厅和200平方米的专业资料室,学院下设设计与艺术研究中心和中原传统艺术研究所等2个科研机构,并建有多个校外教学实践基地,为学生从事科研与专业实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完善,设有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数字媒体艺术等5个艺术类本科专业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现有本科和硕士在校生1067人。学院采用工作室模式教学,教学条件优越。学院注重学生创新、创意、创造、创业“四创”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先后有近400人次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金犊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河南省工业设计大赛、河南之星等各类型和级别的专业竞赛中获奖。三年来学院学生创业团队共获得省级创业扶持项目7项,累计获得省级创业扶持资金52万元;学院就业率连年名列河南省前茅,就业质量高,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二、专业介绍

设计学类(艺术类  四年制本科  含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4个专业)

1、产品设计专业

   产品设计专业起源于1994年成立的包装工程专业,2000年开始招生工业设计专业学生,2003年开办河南省第一个交通工具设计方向,2013年由工业设计专业调整为产品设计专业。该专业是我校优培专业、河南省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和社会各界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愈加重视,产品设计和制造业融合发展之势愈加迅猛,行业企业对产品设计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更高。在此背景下,我校产品设计专业全面更新人才培养方案和改革教育教学模式,努力将交通工具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和智能装备产品设计打造成为专业特色明显、区位优势突出的设计学科方向。目前,产品设计专业分为三个专业工作室,各工作室的重点发展方向分别为:一、新产品系统设计工作室教学内容涵盖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技术发展趋势研究、传统工业企业产品的智能化研究、信息化改造升级和全新交互式新产品的开发和设计等;二、文化与产品设计工作室教学内容涵盖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文化消费需求研究、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与设计、旅游商品设计、博物馆文化产品设计、服务设计等;三、交通工具设计工作室教学内容涵盖轻型交通工具、乘用车、新能源车辆和特种车辆的内外饰造型设计、结构设计、模型制作、车型定位分析、汽车色彩面料设计等。

毕业生可前往工业企业研发设计部门、产品设计公司、工业设计研究中心等单位从事有关产品研发相关的前期调研、产品定位分析、创意设计、结构实习、样品手板试制、后期推广宣传等工作。

2、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设计类专业的一个重要专业。其主要研究通过文字、图形、色彩、造型等基本要素对信息进行可视化设计。其学生主要从事形象系统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标识设计、UI界面设计等的相关设计和研究工作。我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开设于2001年,具有较好的专业积淀,其特色、优势明显。建设有1门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校级优培课程、1个校级产学研优培实习基地、1个行业协同创新中心和1个企业科技研究中心。

我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依托视觉A&O和通用信息设计、视觉时尚三个工作室开展教学科研,全面执行学院“支撑本校,立足中原,服务全国”的办学定位,贯彻“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四创”教学理念。积极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与行业协会合作成立了河南省标识行业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与企业合作成立了河南首个VR视觉研究中心。本专业在国内最早开设标识系统规划设计课程,并与行业协会和企业合作在全国开设了首个标识行业实验班,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教师担任国内多个省市的标识行业顾问,在国内标识行业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我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5人,留学博士2人,国外访问学者2人,硕士生导师4人。近年来共发CSSCI、EI表论文10余篇,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累计教研、科研经费60余万元。培养的学生荣获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和金犊奖、学院奖等系列大奖90多项。指导的学生创业团队“郑州予仁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获得省级立项、河南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金奖,团队负责人入选团中央“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

3、环境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是我院最早开设的艺术类专业之一,原为艺术设计专业下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方向,含环境艺术设计和景观设计两个专业方向。环境设计专业学习内容以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建筑设计等工程项目设计为主体。室内设计的内容为建筑内部空间装修、陈设、智能化的综合设计,涉及建筑、空间造型艺术、产品设计、声光机电等专业门类。景观设计的内容为城市空间视觉形象与建筑景观系统的综合设计,涉及城市规划设计、景观建筑设计、园林绿化设计、公共艺术及公共设施等专业门类。    

本专业目前设立三个工作室,针对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建筑和城市规划设计等展开教学和研究,教学成果显著,校企合作内涵丰富。涵盖地域文化研究、环境系统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室内工程项目、虚拟现实应用、家具设计等领域。

专业实行工作室教学模式,培养具有良好的环境整体意识和综合的审美素质,掌握系统设计的方法与技能,具有创造性思维和综合表达能力;具有人文视野、国际视域、市场视角并具备持续的科技与空间结合的创新设计能力、设计服务和设计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人才。可在生产、建设、管理、事业、院校或相关企业等岗位上从事策划、管理、设计、施工和教学等工作。

4、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起源于2005年艺术设计专业下的广告艺术设计专业方向, 2011年专业申报获教育部审批,2012年正式招生,是河南省高校中首家开设的本科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专业目前分为两个工作室:一、数字媒体交互&游戏设计工作室,主要从事交互设计、UI设计、跨平台网页设计、游戏设计和虚拟现实设计的教学与研究;二、数字影像工作室,主要从事数字影像创作和影视广告设计的教学与研究。

数字媒体艺术是一个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艺术的综合性专业,集中体现了“科学、艺术和人文”的理念。数字反映其科技基础,媒体强调其立足于传媒行业,艺术则明确其所针对的是艺术作品创作和数字产品的艺术设计等应用领域。由于数字媒体艺术涵盖范围很广,所以国内各高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侧重点各不相同。本专业根据自身发展情况也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交互设计,包含移动终端APP交互与UI设计、产品交互设计和跨平台的网页设计;二、游戏设计,多平台各种类的游戏原画、游戏策划、游戏UI、游戏角色、游戏场景、游戏项目、游戏引擎和游戏VR的设计或应用;三、数字影像设计,包括前期拍摄、后期处理、导演编剧的数字影像和影视广告创作设计。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系统掌握数字媒体艺术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创作方法,具备搜集、分析资料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在数字媒体领域中,将艺术与数字媒体技术良好地结合起来进行交互设计、UI设计、跨平台网页设计、游戏设计、虚拟现实设计、数字影像创作、影视广告设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快速就业、高薪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也成为本专业的显著特点,已有多名学生就职于爱奇艺、腾讯等大型公司。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各类交互设计公司、UI设计公司、文化传媒公司、网络科技公司、游戏设计公司、VR设计公司、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公司、电视台、出版社和学校等机构从事新媒体交互设计、UI设计、跨平台网页设计、游戏设计、虚拟现实设计、数字影像创作、影视广告设计等设计和教育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10名在编专业教师,其中4名为副高以上职称,全部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2名教师是海归硕士;另有4名企业资深设计师作为专业兼职教师,负责第一课堂部分课程和第二课堂课程的讲授。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目前共有价值90余万元的专业教学设备,这些设备都无偿提供给本专业的学生使用。本专业强化校企合作,与多家公司签订有合作协议,通过实际商业项目和课堂教学相结合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设计和动手能力。

5、动画(艺术类  四年制本科)

动画专业设立于2002年,是河南省首批设置该专业方向的院校之一,共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9名,其中副教授3名,讲师6名,博士在读2名。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多项科研成果被省市政府采纳。主持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10项,地厅级课题20余项。发表专业论文90多篇,包括多篇CSSCI收录论文。师生广泛参与专业相关展览和比赛,送展作品100余件次,获得国内竞赛奖20余项。

动画专业坚持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动画产业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注重加强文化艺术理论、造型、动画、软件四个基础,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创造的能力,以强化学生实践能力为目标。以工作室为平台,借鉴动漫企业的运作模式,参照动漫产业生产与管理流程,旨在打造覆盖动画全产业链的理论加实践的教学体系。动画专业目前有新媒介与动画设计工作室和多维艺术动画设计工作室。各工作室都有校外企业的合作关系。

   动画专业涵盖范围很广,本专业根据自身发展情况也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动画设计,目前主要是针对传统二维动画和三维动画的综合设计,既彼此独立又相互结合,发挥二维、三维动画各自的优势进行动画在动态交互、数字展示、电影电视等不同领域的探索;二、游戏原画设计,基于动漫设计基础上的游戏原画设计和创作应用;三、商业摄影与摄像设计,包括前期拍摄、后期处理、特效制作等商业影像和影视广告创作设计。秉着实施因材施教的原则,老师对学生做选择性的引导,建立了“低年级学生选择方向、高年级学生带低年级、分组合作”的管理模式。

目前动画专业有二维、三维动画实验室和摄影实验室,设备先进、齐全、配置高,建筑面积宽阔,能够满足老师与学生们平时的教学和实践。

三、学生就业

建院以来,设计艺术学院共为社会培养了3700余名具有设计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逐年提高,一次性就业率达98%以上,优秀学生到长城汽车、中铁十七局、南航、东道等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公司工作。学生考研录取率逐年提升,很多学生考取了中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江南大学等985、211院校,在校生申请境外大学交流人数逐年递增。学生通过项目赴外交换学习人数达到20余人,我院5%的学生毕业后申请到韩国中央大学、韩国明知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知名高校研究生。

 




文本框:  设计艺术学院外景


 

 




文本框:  设计艺术学院夜景


 

 




文本框:  设计艺术学院工作室


 

 




文本框:  设计艺术学院工作室


 

 




文本框:  设计艺术学院与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共建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签约仪式


 

 




文本框:  美国汽车设计师现场讲座


 

 




文本框:  设计艺术学院文艺晚会


 

 




文本框:  设计艺术学院红歌赛大合影


 

 

 

 

 

 

 

 

 


上一篇: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21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下一篇: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