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2023年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

作者: 发布于:2022-10-15 13:37:42 点击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95人,拥有一支由教授、副教授以及海外留学博士组成的高水平师资团队。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完善,设有产品设计、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5个本科专业,其中产品设计(原工业设计)专业2019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021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有设计学、艺术硕士、工业设计工程三个硕士学位点和一个工业设计博士研究方向。

一、学位授权点

学院目前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本硕博三级人才培养体系,与本学位授权点相关的本科层级教育始于2000年的成立的工业设计专业,艺术硕士于2015年开始招生,工业设计工程硕士于2020年开始招生,2021年学院开设工业设计博士方向,现已招收2届博士生。2022年获批设计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学院将于2023年开始招生。

二、培养目标及研究方向

设计学:设计学是科学与艺术相结合,从事设计艺术创作与科学研究的一门新兴学科。设计学主要是研究设计发生及发展的规律,应用行为与文化价值的综合性应用学科。培养从事艺术设计实践与理论研究、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研究方向1.工业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2.地域文化再生系统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3.信息和视觉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

艺术硕士(MFA):艺术设计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旨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系统专业知识、高水平专业技能及良好综合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该领域毕业生应能够胜任艺术设计实践、教育、管理与策划等工作,并具备跨专业实践及自主创业的能力。研究方向:1.景观规划与环境设计,2.工业设计,3.视觉传达设计,4.数字媒体与动漫设计,5.工艺美术。

机械(工业设计工程方向):工业设计工程领域硕士以机械工程技术和艺术造型相互融合为基本特色,旨在培养从事工业设计实践及理论研究的,把科学与艺术、生产与生活紧密结合的、将现代科技成果和价值判断应用于设计的、实现人文与审美需要的工业设计专门人才。能够胜任设计单位、院校、研究及政府等部门所需要的工业设计实践、管理、教学、设计活动策划和组织等工作,具有较强创新性和适应性的工程技术与艺术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研究方向1、粮油食品机械工业设计,2、工程装备工业设计。

师资队伍与水平

学院现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0人,其中高级职称25人,博士10人,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师名师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1 名。此外,按照“双导师制”要求,遴选了企业导师25人。

四、平台建设与办学条件

学院建有河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校外双创实践基地等3个省级科研平台,建有郑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郑州市文化与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等市级平台。建有设计与艺术研究中心、中原传统文化研究所2个校级科研平台。学院教学楼建筑面积一万余平方米,设计艺术综合实验中心下设模型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油泥模型实验室、陶艺实验室、数媒动画实验室、CMF实验室、人机工程实验室等7个专业实验室供学生实验、实践。学院建有千余平米的专业展厅、200平方米的专业资料室,订有110多种中外文杂志期刊,并建有20多个校外教学实践基地,为学生专业学习和实习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五、招生名额

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及目录已公布。招生专业分别有机械(专业学位,拟招生4人),设计学(学术学位,拟招生10人),艺术设计(专业学位,拟招生34人)其中设计学学硕为首次招生,欢迎学生们报考!

招生简章及考试大纲等详见:https://yjszs.haut.edu.cn/zsjz.htm

、考试安排

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

1.初试 :初试日期为 2022 年 12 月 24 日至 25 日。考试时间以北京时间为准,上午 8:30—11:30,下午 14:00—17:00。考试时间超过 3 小时或有使用画板等特殊要求的考试科目在 12 月 26 日进行,起始时间为 8:30。考试地点均由考生报名时的报考点统一安排。

2.复试办法、时间、地点、方式、科目和成绩等将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以及学院网站公布。

七、联系地址与方式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18411办公室

邮编:450001

电话:0371-67758009

联系人:王老师、刘老师、胡老师

八、招生计划



上一篇: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下一篇:设计艺术学院2023 年接收推免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