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务管理 > 正文

设计艺术学院举行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会议大学习、大讨论

作者:边蕊 王凯 发布于:2021-11-01 18:46:12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会议的部署和要求,10月29日下午,设计艺术学院在三楼河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会议。院长王庆斌、院党委书记王建辉、全体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教学秘书王凯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王庆斌主持。

王庆斌院长带领研究生导师们分别学习了《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2020年修订)、《艺术教指委工作情况通报》、《艺术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论文写作规范》、《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等文件,并进行了详细解读。

王庆斌提出,学院是高校教学、科研的功能单位;学科建设是高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基础,承载着未来发展的导向;高水平的高校必须以高水平的学科为支撑。学科建设必须坚持“立足继承,着眼发展”“人有我强、人强我新”“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强化学科优势,突出学科特色。接下来,王庆斌就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导师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注重核心课程建设,推动学院发展。以“着眼艺科融合,推动跨界教学”为目标,以改革为契机,不断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以专业学科建设为重点,教学、科研、学科协调发展,注重核心课程建设,推动学院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二是要以符合社会需求人才培养为中心。切实响应国家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需求,构建学校与企业共同培养人才的模式,以企业导师为纽带,促进双方产学研共赢。三是要以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为工作重心。加强人才引进力度,积极提升培育、培养教师能力与水平,有经验研究生导师应带动新遴选的研究生导师快速进步。四是强调导师们要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重视研究生教育,专业科研两手硬。在整体提高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和毕业设计作品质量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导师对研究生思想品德、学术研究、专业素养的示范作用,要整体提高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能力、毕业设计作品质量,并积极指导、帮助研究生就业,既做好研究生的学业导师,更要做好研究生的人生导师。

最后,王庆斌对11月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希望各位导师能够配合学院完成新培养方案的修订,并能尽力指导自己所带研究生顺利完成2020级论文开题和2019级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本次会议的开展旨在明确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帮助新遴选导师熟悉了解研究生教育工作规律,明确目标,做好研究生导师职业规划,为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会议对于学院高质量的研究生人才培养、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导师都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提高科研团队的整体水平,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上一篇:校党委副书记毛彦琴为经济贸易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职工讲专题党课

下一篇:设计艺术学院召开新学期 线上教学暨重点教学工作部署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