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工作室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工作室 > 正文

文化&产品设计工作室(产品设计)

作者: 发布于:2018-03-22 12:45:16 点击量:

文化与产品设计工作室基本情况介绍

 

文化与产品设计工作室隶属于产品设计专业,成立于20159月,是设计艺术学院成立时间最早的一批工作室之一。目前拥有在校生48人,专业导师4人,工作室以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为依托,着力培养学生文创产品设计领域的实题实战能力。

 

一、研究方向

 文化与产品设计工作室以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设计开发各种材料的文化创意产品为主要研究方向。文化与产品设计工作室教学内容涵盖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文化消费需求研究、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与设计、旅游商品设计、博物馆文化产品设计、服务设计等。

 

二、师资团队

 工作室现有导师团队成员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人。导师王庆斌博士教授现任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主要从事于工业设计、文化创意、工艺美术领域的教学、研究及设计;工作室负责人刘林博士2014年毕业于韩国釜庆国立大学,获设计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公共环境设施设计等领域的研究,目前参与国家级项目一项,省部级项目一项,主持地厅级项目三项,承接大型校企合作项目两项;导师孔雪清副教授主要从事产品创新设计、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的相关教学与科研工作。任职来参与10项各级别课题,个人作品1项获省部级铜奖,6项获厅级一等奖或金奖;导师雍幼青2014年至2016年玉松杯汝瓷茶具设计大赛经历三届已经在河南本地具有一定的影响,2017年主持瑞瓷轩杯钧瓷灯具设计大赛,给企业打造三十多款精品,并有二十多项申报专利,目前参与的有省级科研两项,国家级科研两项均是以中原传统陶瓷文化的钧瓷和官瓷为代表性研究为方向。

 

 

 除固定导师外,工作室还常年聘请国内外文创领域专家学者、文创企业高管、知名工艺美术师进入课堂,为工作室师生分享最前沿的文创趋势与最道地的非遗技艺。

 

三、合作项目

 目前工作室已与河南省玉松汝瓷、玉林木业、瑞瓷轩灯具三家知名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主要负责为合作企业研究与开发陶瓷、木质、金属三大类材料的创新文创产品。

 

 

 学生在设计竞赛以及参与的各项目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如首届“玉松杯”汝瓷茶具设计大赛获奖作品为玉松企业获得了2015“中原壶”金奖的好成绩,同时玉松企业201520%的盈润额来自于工作室学生设计的四套获奖茶具,其中的一套茶具成为河南电视台“华豫之门”价值5999元的高端礼品。2016年,玉松汝瓷又凭借我工作室学生所设计的第二届“玉松杯”汝瓷茶具设计大赛获奖作品“权壶”参加河南省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茶具设计大赛,一举获得了“特金奖”。为瑞瓷轩灯具开发的钧瓷系列灯具产品在经过设计大赛、深入研发后目前已全面投产,并申请了20余项外观设计专利,预计将于第十届河南省钧瓷文化节期间举行盛大的新品发布会,发布部分学生作品。

 

 

四、科研工作

 工作室成立以来,导师团队在科研方面有了一定的成绩:由王庆斌教授主持的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河南钧瓷文化传承创新研究》今年即将结项,此外,由王庆斌教授主持申报的《传统钧瓷文化的当代价值研究》获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立项,此项目是河南省首个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设计研究类项目,河南省首个陶瓷文化研究方面的国家级立项项目。由孔雪清老师主持的2017河南省社科规划年度项目《北宋官瓷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刘林老师的2018年度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中原城市群公共环境设施的绿色化评价体系及应用研究》都已经获得立项审批。

 

 

四、学生团队与创新创业

 在学生团队的构成上,工作室48位学生在导师组织下,根据自身特点自主结成六大特色鲜明的战队。并亲手设计了战队的战旗。在创新创业方面,工作室学生赵鑫,苗景玉等在王庆斌教授指导下,凭借“钧韵”项目在2016年的“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河南)中斩获“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组金奖。同年“钧语”项目获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各具特色的工作室六大战队

 

丰富的创新创业成果

 


上一篇:新媒介艺术与动画设计工作室(动画)

下一篇:景观建筑&空间设计工作室(环境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