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建工作 > 正文

设艺有些话 第七期:矛盾

作者: 发布于:2018-01-02 20:20:09 点击量:

大家好,这里是设艺有些话,设艺有些话我想对你说。我是明语社的李欣雨,

这一期,我想跟大家聊聊矛盾。最近啊,我突然想了想关于矛盾的事情。说到矛盾,小到吃饭减肥,大到哈姆雷特的to be or not to be。我觉得我内心总是充满矛盾,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总是被各种矛盾困扰着。就比如说小时候上课回答问题,我想要在同学面前大声发言,被同学佩服、被老师夸奖。可又着实不喜欢众人注视着的目光。我想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不在意别人的看法,可却还是希望自己能成为别人眼中的乖乖女。往大了说,我内心有着为社会做贡献,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抱负。可又向往着平平淡淡才是真的生活。往小了说,我想要一大早去图书馆背书学习,可又想窝在寝室当咸鱼。我十分讨厌这这些困扰我的矛盾,这曾让我害怕,无助,迷茫。

但是在渐渐成长的路上,我也慢慢认识到了矛盾的意义。歌德说过,生命在于矛盾,在于运动。一旦矛盾清除,运动停止,生命也就结束了。在我看来,每一次内心的矛盾都是在寻找更真实的自己,是一次思想的碰撞,是一个选择。在是不是要被关注的矛盾中,我选择了学习演讲、当班干部,这说明我内心真正渴望着的是站出来被大家注视。也许选择不被关注的一方能让生活更加轻松,能让我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在学习上。但我并没有因为当初的选择后悔过。每一次矛盾中的选择都让我意识到了自己究竟想要什么,都让我感受到了更真实的自己。

曾经有一段话很流行,我们最终都变成了自己所讨厌的模样。我们变得世故,变得圆滑。但是请大家认真想一想。世故圆滑就真的是讨厌的样子吗?洁身自好,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就一定是每一个人所向往的吗?有哪一个人一开始就非常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所以面临问题的时候才会矛盾无法果断。但我们终将会再这样那样的矛盾中作出种种选择,而这些选择会决定我们下一步的路程究竟如何。不论是世俗或是清高我们最终的选择就是自己真实内心的反射。通常很多人把自己的变化说成是迫于生活。以为自己最终变成了讨厌的模样。但是我想,如果真的渴望着什么,现实不会成为阻挡你变成想成为的人的理由。

巴金先生说过,生活是痛苦的挣扎,作品也是,我的每一篇小说都是追求光明的呼号。我也是不断在矛盾中挣扎,而最终的选择就是在寻找更真实的自己。即使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但依旧会痛苦,会有新的矛盾。但是我不会逃避矛盾,厌恶矛盾,而是面对它、接受它,珍惜每一次的矛盾并在矛盾认识自己。

设艺有些话,我想对你说,我们第七期的分享就到此结束了,下周三十点,不见不散

 审核:李定 岳鹏珍


上一篇:设艺有些话 第八期:说给2018

下一篇:设艺有些话 第六期:请放慢我们追逐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