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艺教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河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21年度)

作者: 发布于:2021-12-20 18:05:50 点击量:

河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21年度)

在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的基础之上,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为学校美育发展指出了更加明确清晰的思路方向和标准。我校根据上级指导精神,出台了《河南工业大学关于切实加强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2020.10),详细制定了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建设内容、保障措施。在本年度,公共艺术教育继续在我校人才培养体系中发挥着积极有效的作用,它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以美育实施德育的重要阵地,对培养大学生正确的审美思想、健康的审美趣味,提高对美的感受力、鉴赏力、表现力和创造力,促进大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省教育厅的关怀支持下,在校党政班子的高度重视下,在学校艺术教育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学院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取得可喜的进展,美育的育人导向更加凸显,结构布局不断优化,课程建设稳步推进,美育活动丰富多彩,资源保障持续向好。

一、加强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新时代学校美育精神

公共艺术教育在我校经过20余年的历史积累具备了扎实的建设基础,尤其在省教育厅前五次全省高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检查评估中,在公共艺术教育课程教学、艺术实践活动、校院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具备了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成绩优秀、健康发展的现状。河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委员会深入学习、领会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各项文件精神、指导思想,主要有《学校艺术教育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13号,200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教体艺厅【2006】3号)、《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4.10)、《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2020.10)等。学校艺术教育委员会研究制定学校年度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计划,全面分工部署,确保各项工作得到贯彻和落实,并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在学校艺术教育委员会的领导下,学校艺术教育中心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开展、实施,下设公共艺术教育教学部和大学生艺术活动指导中心,分别主要承担公共艺术教育的课堂教学和课外艺术实践活动的相关工作。艺术教育中心坚持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指导思想、布置工作任务并监督检查进度及完成情况。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机制健全,根据《河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工作管理规定》、《河南工业大学关于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实施意见》、《河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活动管理实施办法》、《河南工业大学关于切实加强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2020.10)等文件要求组织开展工作,学校艺术教育委员会、艺术教育中心每学期定期召开艺术教育工作例会,协调组织全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学校各职能部门之间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相互配合密切、协调一致。

本年度,在学校艺术教育委员会领导下,学校艺术教育中心顺利、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二、公共艺术教学第一课堂与艺术实践活动第二课堂相辅相成

1. 深入开展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

(1)课程建设成绩显著:在继《音乐鉴赏》被认定为河南省首批一流本科课程(线下)之后,2021年7月,《美术鉴赏》(混合课程)、《中西方名家名作赏析》(线上课程)被认定为河南省本科一流本科课程,《美术鉴赏》被认定为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朱珂老师被授予“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2)我校公共艺术教育课程门类全、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效果优良,本年度艺术类必修课、公选课共计教学工作量6000余学时。我校严格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要求,开齐开足课程门类、要求学生毕业必须修完人文艺术素养课程2学分,相关要求明确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目前,在大一、大二学生中开设了8 门艺术限选课程,即《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曲鉴赏》,其中《音乐鉴赏》、《美术鉴赏》为核心课程。同时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交响音乐赏析》、《中外名家名曲赏析》、《民族民间音乐》、《严肃音乐与通俗音乐》、《音乐基础知识与欣赏》、《影视音乐鉴赏》等10余门音乐类公共选修课程;开设了《西方美术史》、《民间艺术赏析》、《中华瑰宝鉴赏》、《宋代美学的雅事活化》、《人文空间设计》、《平面广告艺术》、《西方美术名著欣赏》、《动画艺术赏析》、《观赏植物》等10多门美术类公共选修课程;开设了《声乐基础与艺术实践》、《合唱艺术》、《大学生社交礼仪》、《摄影理论与创作》等多门艺术类实践课程。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已基本建设成涵盖了艺术赏析、艺术史论、艺术批评和艺术实践四个板块的课程体系。学生参加课外艺术实践活动也可以获得课外学分,实现了课内学分和课外学分的结合,有力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公共艺术教育教学目标是使学生具备一定的音乐、美术、摄影、书法、影视等艺术知识及美学基础知识,使学生通过鉴赏艺术作品、学习艺术理论、参加艺术活动等,培养民族文化主体意识、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培养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高雅的审美品位、提高人文素养,了解、吸纳中外艺术成果,理解并尊重多元文化,发展形象思维,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健康发展。由于所开课程目的明确,形式多样、手段先进,把艺术理论与审美理论有机结合在一起,大大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了解美的本质、艺术与现实的关系,正确地运用美学观点去研究和欣赏自然、社会与艺术领域中美的一般规律与原则,为塑造自己,追求真、善、美起到了指导性作用。同时,公共艺术教育教学部对艺术类课程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课件、评分标准等严格管理,确保课堂教学质量。艺术类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和喜爱,反响热烈。

2. 积极开展课外艺术实践活动,营造高雅、健康的校园文化艺术氛

在学校艺术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和艺术教育中心的组织协调下,教务处、宣传部、学生处、校团委、艺术学院及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相互协调,通力合作,为第二课堂艺术活动顺利展开起到了重要的组织保障作用。

一是校团委作为实施美育工作的主要组织和业务指导部门,统一布置和规划我校艺术教育的第二课堂活动任务和工作计划。2021年在新冠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学校文化与艺术氛围的营造,通过公共艺术活动缓解学生在校期间的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各级学生艺术社团、学生会文艺部打造了多场线上、线下活动。

二是持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以品牌活动引领校园文化思想新风尚,思想引领工作屡创佳绩。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央媒报道我校青年“520向党比心”灯光秀活动,全网累计播放量破2000万;200名同学参演河南省委宣传部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全省共两所高校参演,其中我校参演人数最多、参演节目最多;10余名团干和200余名学生参与我校“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文艺晚会”的创排和演出;开展第三届“萤火夜现场、周末绿茵场”系列校园文体活动;响应“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全民健身活动的号召,开展第二届体育文化节暨首届冬季越野长跑比赛,近700人参加;组织开展了“青春杯足球联赛”、“华光杯篮球联赛”、“拍响工大”乒乓球联赛等众多品牌赛事。

三是多部原创网络文化作品登上国家媒体平台,学生素质养成取得新突破。原创主题教育音乐作品《填海》,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权威中央媒体,以及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等机关媒体的报道;应中国教育电视台邀请,我校参加迎冬奥主题青春歌会,全国共15家高校入围,河南唯一。

事实证明,以课堂教学为主,以课外艺术活动为辅,以学生广泛参与为基础,以水平的提高为促进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推进器,努力营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是搞好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和保证。

三、师资队伍优化,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改善教学条件

1.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学效果

师资队伍建设是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基础。我校是以工科为主的多科性大学,专业性强。为了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特别是美育教育,我们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近两年,学校引进了音乐、美术、设计、艺术体操等专业的教师10余名,进校后分别对他们岗前培训,现已全部走上讲台,成为我校公共艺术教育的新生力量。学校现有公共艺术专兼职教师65人,其中具有硕士学位的占总人数的100%,具有博士学位的占总人数的15%,具有高级职称的占总人数的58%,形成了一支年龄、专业、学历、职称、学缘、性别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的教师梯队。他们一方面担任着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的课堂教学工作,同时在学生二课艺术实践活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以专业为依托,以点带面,创造了良好的艺术教育氛围,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创建高雅、健康的校园文化环境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是鼓励公共艺术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技能竞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朱珂老师获得河南省信息化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河南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荣誉称号。本年度,85%以上的学生对所学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的知识与技能能够较好地掌握并运用,艺术审美素质不断提高,考核及格率在95%以上,优秀率在10%以内。在学生评教中教师优秀率全部在90%以上。

三是在学校的支持下,本年度有50%的公共艺术教育专职教师参加了各种形式的进修、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鼓励教师参与各种相关的演出、展演、艺术考察交流等活动,共计5人次,拓展艺术视野,提高业务水平。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培养教师谦虚严谨、积极进取、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

四是对公共艺术教育教师的职称评定、工资福利、教学工作量的计算方法等,与学校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针对公共艺术教育教师的工作特点,凡有辅导学生艺术活动的教师,都折合相应工作量;对组织艺术活动在校、市、省、国家获奖的辅导教师,学校均给予单项奖励。相关政策、待遇的落实,大大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使得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

2. 重视科教研与教学互相促进

我校公共艺术教育教师团队在注重课堂教学实践的同时,不断加强理论研究,科研、教研成果丰硕。近两年来,课程建设不断推进,《音乐鉴赏》、《美术鉴赏》、《中西方名家名作赏析》先后被认定为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民间艺术赏析》、《戏剧鉴赏》、《中国美术简史》、《中华瑰宝鉴赏》通过校级精品通识平台公共选修课结项;获得厅级及以上科研、教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cssci1篇,主编、参编教材2部。

3. 改善教学条件,促进教学效果

良好的教学条件,是提高教学效果的保证。在学校领导的重视支持下,我校本年度公共艺术教育专项经费全部落实到位、严格保证专款专用;艺术教育中心的办公场所环境及各项设施不断得到改善和增强;学校图书馆公共艺术教育图书、音像资料得到充实更新,能够满足教学、科研需要;增加了公共艺术教育专用教室5间,多功能报告厅、演播厅、艺体健身房、学生艺术活动中心、排练厅、各个艺术协会活动室等艺术教育及活动的专用场地环境及设备、设施得到完善和加强,充分满足了我校公共艺术教育一课、二课以及教研、科研活动的需要。

四、不足与努力方向

本年度,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改进提升:

1、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打造高级别公共艺术教育金课与课程团队,希望在来年实现国家级一流课程突破;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打造校、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积极申报省级以上教研项目;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教学平台与手段,积极开展网络信息化教学模式探索,积极开发建设网络课程、网络教学资源,推进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2、以全员覆盖为目标,探索更多更丰富的校园艺术实践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建设高雅、活力、健康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

3、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需继续提升教师职称、学历层次,需加大高级别人才的引进力度,打造更加科学合理、专业过硬、师德优秀的公共艺术教育教师队伍。

4、进一步加强各项投入,继续完善、提升公共艺术教育教学与艺术实践活动需要的场地、设施、资源等硬件条件,促进学校公共艺术教育不断进步


上一篇:河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22年度)

下一篇:我校在全省普通高校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评估中获得一类院校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