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工作室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工作室 > 正文

通用信息设计工作室(视觉传达设计)

作者: 发布于:2017-03-31 17:29:38 点击量:

通用信息设计工作室情况简介


通用信息设计工作室是我校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下的一个教学科研型工作室,招收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现有硕士在校生5人,本科在校生72人。主要围绕信息的可视化设计展开相关研究与教学活动。

 

   科研方向与特色:

视觉传达设计的目的是将视觉信息更为准确、客观、广泛的传达给受众。因此,信息的通用化是视觉传达设计的核心。信息是客观事物状态和运动特征的普遍形式,是物质运动规律的总和,是表征事物的运动状态、事物之间的差异或相互关系的一种普遍形式。信息与物质、能量共同构建了世界,是客观世界的三要素之一。通用信息设计工作室以系统论、控制论和信息论(SCI)和耗散结构论、协同论、突变论(DSC)为科学研究方法,以艺术化为手段,以通用化为目的,探讨和研究设计学领域中的信息可视化设计。工作室团队主持相关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发表科研论文近百篇。

目前,工作室在标识系统规划设计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工作室教师担任北京、深圳、河南等多省市标识行业协会的专家委员会委员,得到了国内各省标识行业协会和学界的认可。



   教学内容与特色课程

通用信息设计工作室的教学在涵盖视觉传达专业所有专业课程的同时,开设有《标识系统规划设计》、《信息可视化研究》、《设计前沿与未来设计》、《设计计划与管理》等特色课程。其中《标识系统规划设计》课程在国内开设时间最早,也是学院唯一的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

   师资团队与教学改革

 通用信息设计工作室现有专任教师5人,校外企业特聘教师2人(其中企业硕士生导师1名),专任教师中副教授2名、硕士生导师2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3人、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访问学者1人。

通用信息设计工作室采用“四创、四实”的教学模式,与河南省标识行业协会联合成立了河南省标识行业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探索“校企合作、协同创新”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有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校外产学研教学基地3个,校级教改项目2项。此外,工作室还与深圳市西利标识设计研究院开展联合培养,每年选派10-12名学生到深圳免费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标识设计师培训。

   教学成果及社会教育服务

 工作室教学团队指导学生参赛获奖近百项,其中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最佳创意项目”及“我最喜爱的项目”各1项,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1项。

 工作室教学团队积极开展社会教育服务,与河南省标识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了“标识系统设计理论与实践培训班”,对企业设计师进行专业培训,受到了省内标识企业的欢迎,也为河南省标识行业人才的继续培养奠定了基础。

   教学环境与设施

通用信息设计工作室在学院工作室建设的基础上投入资金20余万元对环境和硬件设施进行了升级,为学生购置了电视、音响、冰箱、摄像机、照相机、打印机等学习生活设备,为研究生全部配置了电脑便于开展助研、助教活动,并建有独立的授课区和图书资料库,教学条件优良。




 


上一篇:城市空间&景观设计工作室(环境设计)

下一篇:视觉A&O工作室(视觉传达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