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建工作 > 正文

设艺有些话 第十八期:我是一个河南人

作者: 发布于:2018-07-10 08:53:15 点击量:

大家好,这里是《设艺有些话》,“设艺有些话,我想对你说。”我是明语社的李定。

20世纪70年代发生过这样的故事,青海西宁一个小商店挂出一条横幅上面写着“:处理河南坏蛋,每斤一毛钱”,有河南人看到后,无法忍受,去抗议,店方便改为处理河南蛋,每斤一毛钱再次强烈抗议后,最终改为处理河南坏鸡蛋每斤一毛钱”。如此用心恶意刻薄,又如此无聊

不仅如此有的小区甚至挂出河南人造假”“防火防盗防河南的标语如此愈演愈烈影响甚广产生了诸如招工不招河南人”“河南小偷多”“河南骗子的窝诸如此类的说法

我记得,大学刚开学的时候,就有一个女孩跟我说过,我妈说一定不能找一个河南的男朋友,我经常在外地,所以我听过很多人当着我的面,数落河南人甚至辱骂,我曾经,被坑过几次说实话,这事真的大多源自于河南人之手

有一次我出去画墙绘老板和其他工作人员谈论河南人的不是,他们一直以为我是外地人,所以没有避讳,我在一旁尴尬不已,心里又开始思考一个长久以来都令我纠结的问题,“我是哪里人”?

我出生于外地,幼年在外地度过,近几年也一直在外地,全家人都在外地,可能未来也会在外地生活。如果以出生地就是故乡来定义的话,那我好像不是河南人。

这个问题,我在我爷爷奶奶身上得到了答案,他们的情况与我相似在外呆的时间比在家乡待的时间还要的多,可是在他们后来的时光里,却无比迫切的想回到家乡,我曾经一直都不理解。可在外面居无定所的漂泊久了,那个地方发生的记忆出现次数越来越多。老舍说想念一个城市,是想念那个城市的人,而我是,想念一个地方,是想念那个地方曾经发生的故事,虽然很多人都不在那里了,很多东西永远的成为了过去和回忆可是,正因为成为了过去,才变的无法改变,因为成为了回忆,我才发现是如此重要。那里有我的哭,我的笑,有我的痛苦曾经的幸福,那里的时光,铸就了我的人格,成为了凝聚我灵魂的极为重要的一部分,些都是无法忽视不可磨灭的事实

成长的历程中,我的确被河南人坑过骗过受到过屈辱和折磨,可我也被河南人帮过,保护过,是河南人养活了我,我的身体里流淌着河南人的血,有人说面对这个复杂的时代,我们永远无法通过戳瞎自己的一只眼睛来寻求真相,我不能因为有1000个人指着河南人的鼻子说河南人可恶,便吓得不敢承认自己是那一个不可恶的河南人,我不能因为,穷,让我感受到了压力,因为它没有给我带来骄傲与荣誉,因此有一点点的自卑。我想我必须向他们承认,我是一个河南人,我是一个出生在外地的河南,我是一个在外地生活了很多年的河南人,可能有一天我会变成一个死在外地河南,但我就是河南人,我为什么不敢承认我凭什么感到羞耻?我有什么理由可以让我为自己流淌的血而感到羞耻

就像是曾经的中国,河南也是一头睡狮,从三皇五帝的时代开始5000多位历史名人20多个朝代3000多位帝王建都或迁都于此,中国传统文化最丰富的地区中国的名称,就来源于此,随着历史的变迁,在中原大地上,王朝的兴衰战争的变幻生与死的更替,不仅仅是给这片大地留下了荣辱创伤更造就了河南人坚韧不屈的性格,也演绎了多少脍炙人口而美丽动人的故事。

河南中国姓氏之根最多的省份根据姓氏的研究中国80%的人口起源于河南这就意味着极有可能,收听这篇演讲的各位,几百年几千年前你们的祖先就是河南人,你们的身体里就流淌着河南人的,从古至今多少河南人走出去了,虽然不是每个人带回来的是荣誉。但即使这样面对现在河南在整个中国的面前的模样,今天的河南人就像曾经的中国人,我们有属于自己的历史责任,用一点一滴为展现自己家乡的美丽和真实。而第一步就是面对整个世界承认自己是一个河南人开始。

几千年的文明不会因为这几十年极少数人的不堪,持续暗淡,就像曾经整个中国的不振,也会因为中华民族美好不屈的灵魂而再现辉煌。河南人终究会用他们踏实的性格,坚韧不屈的品格走出自己的辉煌未来。

(原创作品:明语社李定 )


上一篇:设艺有些话 第十九期:纪念馆的意义

下一篇:设艺有些话 第十七期:为青年说话